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院系概况> 系况简介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04-26  
一、院系简介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1年,历经21年的发展,办学规模逐渐扩大,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信息工程系目前开设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五个专业。其中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是省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国家骨干校重点建设专业。22年我院与北京达内为上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校企共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该企业投入资金及相关设备、技术专家,为曹妃甸大数据产业中心培养急需的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专业技能人才。我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与东方国信合作,为京津冀地区培养工业互联网方向高端人才。我院与华为在鲲鹏生态、华为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共建鲲鹏产业学院。
我院作为河北省软件与服务外包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积极深化校企合作,构建“政府+平台+院校+企业”四方协调联动的人才培养机制。与唐山启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唐山电视台、星网锐捷股份有限公司、深蓝广告、唐山泰宇科技有限公司、唐山达意科技有限公司、唐山沣栢网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天津企元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深度合作,共建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就业拓展了空间。
我院承办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网络系统管理”、“网站设计与开发”和“信息网络布线”河北赛区的选拔赛,并承办了首届唐山工匠大赛“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赛项。我院2022年将承办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工业网络安装与调试(行业)、网络系统管理(世赛)、网络系统管理(国赛)、网站设计与开发(世赛)网络安全(世赛)赛项。
二、师资介绍
我院目前拥有教职工44人,专兼职教师队伍中双师素质比例为100%,具有硕士学位的40人,占比为91%,专职教师具有高级职称的23人,比例为52.3%。拥有专兼结合的双师(工程师、讲师)、双高(高学历、高职称)、双视野(技术前沿视野、国际化视野)教学团队。拥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1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1名。河北省教学名师1名,唐山市教学名师2名,河北省技术能手2名,教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参与完成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研究多项。教师多次在省市国家大赛中获奖。
三、实训基地介绍
信息工程系实训中心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与锐捷科技有限公司、神州数码有限公司等国内一流企业共建专业实训室16个,能够满足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实践教学、技术研发和社会服务需要,以及锐捷、H3C等企业的职业技能鉴定和各级各类技能大赛的训练需求。与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美国柯克伍德社区学院等开展国际化交流,为师生拓展国际化视野提供了广阔空间。
网络高技能实训基地与锐捷科技有限公司、神州数码有限公司、唐山启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总建筑面积800平方米,投资500余万元,计算机网络技术实训室网络技术综合实训室建筑面积270平米,总投资400多万元,拥有高配置的计算机和服务器50余台;国内知名厂商锐捷、H3C、神州数码等厂商的网络设备100余台;教学云、实战云、测评云、东软教学等资源丰富并管理先进的多个教学平台。实训室可同时容纳50名学生进行网络构建、服务器配置、云计算应用、大数据开发等实训项目。可以进行锐捷、H3C等企业职业资格鉴定,可用于开发项目研发与社会服务,可以承担网络应用、大数据开发等相关培训和比赛,是河北省世界大赛网络系统管理项目比赛和训练基地。
综合布线实训室主要设备有综合布线实训墙、网络配线端接装置、综合布线工具箱、光纤工具箱、布线器材展示柜、双绞线工具箱、无线传感网组网套件等。可容纳30名学生进行网络攻防、VPN虚拟专网、入侵检测、网络安全环境搭建、密码学实施、防火墙综合应用等项目的实践教学。组装与维修实训室建筑面积180平方米,有电脑16台,可同时容纳32名学生进行计算机拆装作业、故障演示、板卡检修、软件系统调试与安装等项目实训,培养学生电脑硬件组装与维修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该实训室还承担国家、省市级计算机组装与维修技能大赛的训练任务。 
物联网实训基地与北京赛佰特、唐山启奥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面积180平方米,拥有物联网基础教学科研实训箱15套,智能家居体验平台2套,云联大数据实验平台1套,可同时容纳65名学生进行RFID检测与开发、云联大数据部署与测试等物联网应用项目的实践教学。依托该实训室,师生在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华北五省市及港澳台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获二、三等奖。 
数字媒体应用实训基地,工位125个,总建筑面积450平方米,拥有高配置电脑125台、多媒体投影设备3套、视频采集系统10套及录播实训室一间。学生可进行广告设计、数码照片后期处理、网络动画、影视制作等项目实训,培养学生的平面构成、二维/三维动画创作、影视创作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并可承接各类数字媒体方面的技能大赛及培训等。2019年该基地承办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融媒体赛项。 计算机应用技术实训基地,总建筑面积450平方米,配备电脑232台。主要面向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进行商务网站制作、安全管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搭建与管理服务器等项目实训。 
云计算实训基地按照1+X云平台维护与开发认证要求和云计算技术国赛标准设计,实训室建筑面积270平米,总投资100多万元,拥有高配置的计算机50余台和服务器10余台。实训室可同时容纳70名学生进行完成云平台构建、私有云技术应用、公有云技术应用、应用安全配置、容器云技术应用、云计算综合应用等项目。可用于开发项目研发与社会服务,也可承担云计算、大数据开发等相关培训和比赛,满足企业员工就云计算运维与开发工作进行技术培训,对学生、企业员工和社会人员的技能鉴定。 计算机网络高技能实训基地曾承办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网络系统管理”、“网站设计与开发”和“信息网络布线”河北赛区的选拔赛,并承办了首届唐山工匠大赛“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赛项。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计算机应用技术实训室是一个集计算机基础知识与操作、多种程序设计语言、网络操作与应用、软件开发技术及流行软件应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为一体的综合技能训练实训室,曾承办河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
四、各专业介绍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集成.等工作的技术型、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网络构建技术、综合布线技术、Windows服务器配置与管理、Linux服务器配置与管理、网络安全、网络优化、网页设计、PHP网站开发、网络技术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网络管理、运维方向:主要负责园区网络搭建、网络优化、网络运维、服务器搭建和管理、网络工程监理、网络安全管理等;网络产品售前工程师:负责客户需求分析、调研,产品策划等;网络产品售后工程师:负责网络设备调试、安装及技术支持;网站开发前台工程师:负责网站界面设计及维护。网站开发后台工程师:负责B/S后台应用程序开发及网站后台维护等。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办公自动化、静态网页设计与制作,动态网站设计与开发、调试、维护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办公文秘、Web前端软件编码、软件测试、软件技术服务、网页制作、网站美工、网站管理与维护、数据库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的技术型、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数据库技术应用、Html及css基础、网站美工设计与制作、动态网页设计、Javascript编程、jQuery前端开发、Html5及css3设计、BootStrap项目开发、移动web开发、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实训等。
就业面向:IT文员、技术员:负责技术文档编写、招投标书编制、打字排版、办公软件及办公设备的使用,日常软、硬件维护等;网页制作员:负责网页的设计与制作等;网站美工师:负责网站界面设计与美化等;网站设计工程师:负责网络公司、企事业单位的网站设计与开发制作等;数据库管理员:负责数据处理、数据库管理与维护等;网站管理员:负责网站运营、网页制作、网站管理与维护等。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基础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网络媒体、新闻出版、新媒体制作与运营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影视制作、新媒体编辑、新媒体运营等工作的技术型、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Animate动画制作、影像技术应用、影视编辑与制作、影视后期效果应用、3DSMax动画制作、新媒体内容与制作、新媒体运营、影视编辑与制作综合实训、视频和直播构建等。
就业方向:平面设计师:负责文案编辑、图文设计、创意设计等;动画设计师:负责项目设计构思,脚本设计,场景及角色设计,二维和三维动画制作等;摄影师:负责各类影视作品的摄影、摄像等;新媒体编辑师:了解新媒体平台特点,负责图文设计制作、视频剪辑、短视频拍摄等;新媒体运营师:熟悉新媒体平台网络营销模式,负责日常内容维护,建立有效的运营方式,提高粉丝活跃度和关注度。新媒体运营策划师:负责新媒体运营推广、直播策划运营、微博/微博策划运营、自媒体内容策划运营、短视频内容策划运营、活动策划等。
物联网应用技术
核心课程:云计算与大数据、工业数据数据采集技术、单片机与传感器、工业网络与边缘服务和工业互联网综合实训。
就业方向:工业互联网具有很长的产业链,且工业互联网的产业链协同性很强,上游通过智能设备实现工业大数据的收集,在通过中游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数据处理,才能在下游企业中进行应用。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上游主要是硬件设备,提供平台所需要的智能硬件设备和软件,主要有传感器、控制器、工业级芯片、智能机床、工业机器人等。由此衍生出各种智能硬件设备和软件的操作及维护岗位。工业互联网中游为互联网平台,从架构上可以分为边缘层、平台层和应用层:
边缘层是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基础,主要负责工业大数据的采集,产生的岗位为:数据采集工程师;平台层主要解决的是数据存储和云计算,岗位主要是服务器、存储器的操作与维护等;应用层主要是各种场景应用型方案,岗位工作主要是:工业App操作与设置等。下游应用场景是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的工业企业,岗位主要工作是:各种高耗能设备、通用动力设备、新能源设备、高价值设备和仪器仪表专用设备等的操作和维护。
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
培养目标: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依托鲲鹏产业学院,发挥鲲鹏生态企业技术实力和产业整合能力,共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未来京津冀区域对云计算巨大的人才需求,培养能够从事云计算系统部署与运维、云资源管理、云应用与服务、云计算应用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创新型人才。毕业后学生要求获取教育部云计算运维与开发1+X证书和华为云计算HCIP认证证书。
核心课程: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与华为(国内领航)、AWS亚马逊(世界500强)、南京五十五所(国赛国标支持单位)行业企业深度融合构建个性化、模块化课程体系,达到“教证创研赛”产教深度融合。核心课程包括《网络构建技术》《国产Linux操作系统(Open Eular)》《私有云技术与应用》《虚拟化技术与应用》《容器云技术与应用》《鲲鹏云服务应用技术》《Shell脚本编程》《云平台部署与管理》以及《云计算综合实训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在云计算行业主要的从业岗位有云计算销售工程师 :从事云计算产品的销售工作、管理日常销售业务和客户协调工作。云计算规划工程师:负责云计算平台相关产品推广,系统架构设计,建设规划,技术标准制定。云计算工程师 :负责现场业务产品工程项目的现场实施、系统巡检、故障处理等工作。云计算运维工程师:负责云计算设备以及软件应用运维,包括应用产品的部署、变更、监控、事件处理、优化以及系架构设计调优等。云存储技术工程师 :负责公司驻厂服务项目及安装/维修/单次服务的问题处理,协调服务资源。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质量督导处(大数据中心)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020  电话:0315-8832832